Pages

Sunday 3 August 2008

请用审美说服我...

昨天去Cineleisure参加画鞋子比赛,预期中的Converse鞋变成了国产Pallas。也对,反正国庆日是应该支持国货的,于是便想到用”大马制造“作主题。

印象中Pallas是我中学时代的流行牌子,Pallas jazz更是经典...(之外都是Bata的天下)。但毕业后我便被converse, vans, addidas 等的国际牌子所俘虏了。原因?款式丰富,品牌形象立体。

最近在看到报导我父亲那辈的中国老牌鞋子“回力”在欧美炒得火红时便有感,若干年前”中国制造“还是个贬义词哪!回观这边厢的”大马制造“声名每况愈下;抄袭,目光短浅,对潮流后知后觉,对品质没有坚持(特别是维修这块!)。

更让自己没面目见人的是亞洲周刊最近的报导:马国劳力市场过于依赖外劳,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同时政府决策朝令夕改,让企业界无所适从。过去多年来,众多外资已撤离,把资金转向泰国,印尼及越南。今天马国需要的不仅是一直挂在口上的良好的基建设施与低劳力成本,更需要的是决策者的思维改变,以前瞻的国际视野与胸怀取代狭窄的民粹主义。

为了不做只会在Mamak档吐口水的愤青,我决定把这些想法表现在作品上。可惜,我的作品挤不进51强(参赛作品总数有70多件)... 后来去拿回作品时一位女士悄悄告诉我:“你的作品并非不好,只可惜倘未完成!”(指着”制造“这两个字的留白部份)我听后当场吐血气绝翻白眼... 无瞬。


4 comments:

老顏 said...

基本上我们都明白掌管上层的那些个,为的是在喜怒无常的官员们阴影下糊口,而不是专业。leading edge的责任在马国,太奢侈了!

Unknown said...

yee, 我以前也穿“回力”,“逍遥”。

Bata 可是像channel 一样,是欧洲老家族牌,pallas 可以分一杯羹都不错。

反观现在的abibas,连名字都没有个性。

EstrellazoDelSemental said...

more is less, less is more. guess there are some people who doesn't know how to appreciate things like that. as long as we enjoyed & gain something from the process, & trying to express what we want to say, the results doesn't really matter, though in the real world we have to be materialistic. I understood this through painting.

minifanfan said...

“你的作品并非不好,只可惜倘未完成!”

OMG!nothing to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