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2 October 2007

畫家聲明書

我的創作概念

我覺得創作本身是碎片的組合過程。即把既有的、個別的事物分解再重組,從而產生新的東西。當事物被重組後將產生怎樣的變化?它將如何被重新解讀?這是我所感興趣的。

我的探討

創作是一個認識自我的途徑,而自我也是許多碎片的合成。在我的創作裡,我試著探討自身與我生存的時代的關係,特別是受網絡滲透的數碼時代之間的關係。對於此我不下定論,也不作批判;只想呈現我的個人感受,並藉此題出一個問題:數碼時代究竟是促進了人對自我的認知,抑或相反?

我的价值觀

我是支持二原論的,即万物有其正、反二面,而這二面是相輔相承的;即道家學說裡所描述的“太極”。因此我的創作概念及表現手法也分裂成兩個對比的部份。

我的構思

我嘗試用現代的電腦語言,即“二進制”,以數字填色游戲的概念結合裸體繪畫;並運用像征手法來隱喻由數字“0”和“1”組成的數碼世界與人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關係。


我的表現手法

我以厚重的肌理質感表現生理上的現實,相對由點、線組成的虛擬世界,我稱之為心理上的現實。兩者互相分裂成碎片但又結合為一體;就好比不能完全把人工的從自然中分開、把虛構的從事實中分開、 把幻像從現實中分開一樣。

我重視畫面的結構。我參考了安全玻璃的碎裂軌跡、地圖、電腦磁板、摩石藝術等的結構,以呈現我對虛擬世界的概念:一種人工的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