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8 March 2011

Sequential Narratives

Sequential Narratives:Galeri Chandan,19 February - 18 March 2011

我以为展览的出发点是发掘漫画这当代载体的可能性。

利用漫画符号来进行架上创作早不是鲜事,从普普年代的Lichtenstein到村上隆的Super Flat,英雄主义到御宅族,形式随读者群改变,嗅觉敏锐的艺术家每每都让我惊呼“咁都得”!

然而,从形式本身着手,直接使用漫画这载体以表现/发展艺术的可能性,更让我感兴趣。

随着创作形式的跨界、重叠,同时浸淫在漫画与架上绘画的我常会在画画时想故事,在画故事时又怀念起形式的纯粹。对形式的实验、形象的借用都是我当下热衷的。若"comic abstraction" 是最为我所好的架上绘画形式,地下漫画则以"cult"文化让我狂热。

Cult 的思潮起于美国的B级电影,不完整、错漏百出的设定、荒诞的剧情、暴力与性虐待、淋漓尽致的感官快感、黑色幽默... 最可爱是不按牌理的叙事方式:急转直下、反高潮。从B级文化吸收养分,导演如高氏兄弟、Spike Jonze、Quentin Tarantino等都拍出了艺术的高度。漫画方面,美国与加拿大也是个中表表者, 虽说都是地下漫画作者但有不少已是展馆常客。

这次的展出作品有好些是正职的漫画作者,一些偏向插画,纯美的较少。可能没有明显的主题,展出的作品只注重把漫画表现在不同的载体上:如动画形式、雕塑或架上绘画(有些是digital print on canvas)。一般的叙事手法,常见的画法,内容通俗。我的作品入选原因大概是因为丝印在布上吧'''。(突然怀念起cutie cultie comic show添!)

我的参展作品:Why are they not coming to town? 说的是为何大家都不来番薯国?圣诞老人怕火烧教堂、Harry Porter 怕挤不上火车、蜘蛛人怕被从14楼丢下... 想以西方中古的黑色寓言方式作一警世漫画。丝印了两份,第一分印在信封上,之前参与了新加坡的Pameran Poskad 2010展。

Sunday 6 March 2011

Busy Rider


憧憬Easy Rider里的无尽公路,画了Busy Rider。 从一点出发,不预设故事,不做草稿,规定自己一天画一页,把当天经验的、所见所闻发展成故事。象是小学生写日记般纪录生活、身处的环境,最后手工限量地印在我的小学练习簿里。

Busy Rider成为了第14届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祭漫画项目的评审推荐作品(评审包括《恶魔人》的永井 豪 与《沈黙の艦隊》的川口开治 ^^),并在东京国立新美术馆展出。由于是漫画项目获得评审推荐的唯一外国人,所以馆方与我作了进一步的访问交流。

让大家感兴趣的是在马来西亚的漫画资源如何?认识哪一些日本漫画家?当大家还为我举的众多例子惊讶同时我告诉了他们翻版国的事实。虽说逐渐有少部分的正版入口商,但便宜的翻版漫画确实丰富了大家的童年。同时我也透露了本地漫画工业的趋向,创作的类型... 虽不致蓬勃但不乏默默耕耘者。

而最为欣慰的是大会对漫画的接受能力,对我近乎(根本就是)涂鸦的粗糙画法给于认同^^''' ,并尝试理解我的制作心态:发展漫画的可能形式。这对我真是很大的鼓舞。

相关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