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20 February 2011

Ouch!

Ouch!/ Oil on canvas/ 120cmx 40cm

主办单位House of Matahati 限制作品尺寸在120cm x 40cm,主题为Horizontal or Vertical。

是个被困的空间,大小刚好容下一条腿,再加上一枚桌/椅脚、绊歪的尾趾... 想描述生活中一些受制的窘况、无力感。

我刻画的是空间与人、事、物的关系。空间是一永续载体,人、事、物则相对流动、变幻。若把一空间隔离观察,在物理上空间里的事物虽随时间流逝起变化,但并没有任何事物从空间中消失过,也不曾无中生“有”;“生”与“灭”不过是物质的转移,而时间是变化的主因。

相对于叙事或抒发,形式的探讨是我最感兴趣的。对我而言画画在于整理我的观感经验,当中的逻辑就像整理一个抽屉: 我习惯先把东西个别取出,擦拭干净再分类重新置入。


参考了古典技法,我把造型与着色分成三个层次处理:
先以黑色线描法,透过视触—— 用眼睛触摸,把空间与事物同时勾勒、结合。当中出现的错置、失焦,与事物在空间中的移动轨迹有关,也与观感上的错觉有关:当视线集中在一点时,两旁的空间会重叠或出现偏差。

黑色线描总结了我的视觉轨迹,整体尚是一团混沌。接着我再以白色线描覆盖,整理出些许轮廓。当中偶尔会生出一些意料之外的形象,我把它看作是时间流逝过程中物质转移的结果。

第三层关于颜色。造型对我好比雕塑的支架,隐藏在内里,虽不可见但却森严密布;而颜色则仅是表面的呈现,是刹那的印象。我把受光影响的细微颜色变化抽出,不表现主观情感,只呈现我所见物体的原色。




Thursday 17 February 2011

The Pleasant Dance


Oil on wood block / 25 x 19 cm each

四小幅:把古典技法、木板画、老Pieter Bruegel的形象置入分离、受制的空间,以500年后第三者的视角观望。那多出来的肢节与褪蚀的部分是我观感的总结:空间里的事物并没有消失/更新,不过是退后或浮上而已。

作品一月份参与了House of Matahati主办的Merapi Eruption展览,现正在poco静靠着:)